11/01/2008

撰自《舞舞舞吧》

到沖繩前後一直在讀村上春樹的《舞舞舞吧》,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,只是想讀。讀畢,發覺整本小說給我貼上了不少小條子,找出以下幾條與大家分享。

*****
1.
「甚麼都是這樣,真正好的東西非常少。書也好,電影也好,音樂會也好,真正的好東西不多。搖滾樂也是。聽一小時的收音機能聽到的好歌只有一首,其他全是大量生產的垃圾作品。不過以前沒有認真地考慮過這問題,無論聽甚麼都很開心。那時年輕、時間多得是,而且迷戀音樂,可以寄情於任何無聊的東西,為微小的事也付予極大的熱情。你知道我說甚麼嗎?」──《舞舞舞吧(上)》p187 (博益)

2.
「只不過是帶着感情認真做罷了。這就和不帶感情有很大的差別,是態度問題。不論任何事情,只要帶着感情努力去做,就會得到某程度上的回報。努力使自己心情愉快地生活,就會某程度上過着愉快的生活。」──《舞舞舞吧(下)》p89 (博益)

3.
「珍重地保存你那難以用語言表達的感情……時間一旦過去,你就會明白許多事。該留下的會留下,不能留下的就不留。時間會為我們解決大部分的問題。時間不能解決的,你來解決……」
──《舞舞舞吧(下)》p202 (博益)

4.
「不可思議的是,女性脖子如同年齡般忠實地記錄着年齡的增長。我不曉得為甚麼,縱使有人問說有何不同,我也無法正確說明。總之少女有少女的脖頸,成熟女子有成熟女子的脖頸。」
──《舞舞舞吧(下)》p57 (博益)

而這就是我的沖繩脖頸。

5.
有時我羨慕她,羨慕她今年十三歲,各種事物映在她眼裏都是新鮮的吧!音樂、風景或人,跟我見到的肯定完全不同吧!我以前也是這樣。我十三歲時,世界更單純,努力是應該的,諾言是應受保證的東西,美麗應該永遠存留。但是,十三歲時的我並不怎麼快樂,我喜歡一個人獨處,一個人時可以保持自我,當然的,大部份時候我不能一個人。被關在家庭和學校兩種堅固的框框中,我很煩躁。──《舞舞舞吧(上)》p309 (博益)

*****

這些只是一小部份,其他的請容我自私地留下,不公開了。

曾經很愛讀村上春樹,特別在初中的時候。最近重看他的散文和早期的小說,卻又重新認識這位日本小說家。他的書跟時間、自我和成長環環相扣,不知不覺間給讀者對人生痛苦和私密之事上,帶來微小的解脫。讀着讀着,便覺得村上春樹在跟自己說話,療解心中的戚戚然和(自以為巨大的)傷痛。

沒有留言: